站内搜索

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数据关联实施方案讨论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11-25  点击:

1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2019年度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数据关联实施方案讨论会。原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育德教授等卫生服务调查领域专家以及重庆、四川、河南等11个中西部省市的省级统计信息中心、样本区县卫生健康委共30余名联络员或信息技术骨干参会。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调查评价处谢学勤副处长主持,我中心由统发部刘小利同志参会。

会上,谢学勤副处长首先介绍了开展居民健康和卫生服务监测数据关联工作的背景,指出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关联工作是快速掌握居民健康状况与卫生服务现状及变化、卫生健康政策执行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不断顺应广大城乡居民生活与工作习惯、调整优化卫生服务调查方式的迫切需要,从供需双方开展居民健康和卫生服务监测数据关联工作有利于对广大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开展全面的评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各省市省级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汇报了前期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入户监测的进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调查评价处张耀光副处长汇报了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数据关联实施初步方案,详细介绍了病案首页、电子病历-门诊服务表单、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关联模块基本要求,与会代表结合本省市卫生信息化建设现状,围绕关联方案关联表单及字段(含关联主键)、关联数据对应的信息系统及汇集方式进行了充分讨论。

最后,谢学勤副处长总结指出,各省市参会代表会前对照下发的数据关联实施初步方案,结合本省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数据建设现状,为数据关联工作贡献了宝贵的智慧。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将根据与会专家、各省市参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尽快优化关联实施方案,明确关联工作任务及计划,为各省市数据关联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数据关联实施方案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