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统研部完成2篇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数说健康”征文报送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1-29  点击:

日前,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数说健康”征文比赛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21﹞507号),我中心统研部围绕部门工作和承担的科研项目,积极组织部门员工开展讨论,最终形成了《平战结合理念下重庆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的实践经验与机制探讨》和《卫生健康数据统一采集的思考与实现》2篇学术论文参与征文评比活动。

其中,《平战结合理念下重庆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的实践经验与机制探讨》一文从平战结合和平战转换角度,围绕重大疫情应急指挥、监测预警、快速响应、队伍建设、机构改造转换、应急物资生产储备等方面总结了重庆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机制建设成效与经验,并进一步提出改革完善的举措和建议,为进一步优化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提高防控救治能力和效率等提供参考。《卫生健康数据统一采集的思考与实现》一文从实现卫生健康统计数据的建设、管理、应用一体化出发,提出整合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任务,规范统计调查内容,探索建立统计数据采集指标库,构建更加科学、灵活、统一的统计指标体系、调查报表和数据标准,建设重庆本地化的统一数据采集系统,不断推动卫生健康行业数据统一管理和应用。

后续,我部门将围绕卫生健康数据的采集、质控和挖掘,以及卫生健康领域管理与政策研究,进一步深入思考,继续产出系列性的研究论文,推动日常统计与政策研究工作创新,提升部门员工工作能力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