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刊媒融合,抗击新冠疫情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检验医学传媒部,融合“两刊一媒”,发挥检验医学专业期刊和新媒体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开辟疫情专题文章绿色通道。《国际检验医学杂志》和《检验医学与临床》两刊秉持对学术的严谨态度,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为“疫情”专题文章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来稿进行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组织编辑初审,积极联系专家进行同行评审。截至2月17日,两刊累计约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专家述评7篇,首发2篇,为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预防、标本采集、检出率分析提供学术支持。

二是发布疫情科普知识正确引导。自疫情爆发以来,检验医学新媒体全员出动,开展“抗击疫情、检验行动”专题征稿,春节不休,严格审核,始终保持发布信息权威、及时和科学,正确引导,充分发挥线上平台服务优势;传递正能量,积极宣传医务人员抗击疫情感人事迹。截至2月17日,发布文章30余篇,阅读量超过一百万。

三是邀请一线专家分享抗疫经验。特邀奋战在武汉一线的检验专家彭静博士、重庆大学医学院罗阳教授、大坪医院呼吸科主任何勇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李波教授等专家,在“检验医学微信小程序”上为直面疫情的检验工作人员直播分享实时一线抗疫知识与经验,就新版诊疗指南进行解读,并针对冠状病毒中检验与临床交集部分进行检验与临床面对面交流,直播观看人数累计2.6万人次。



检验医学传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