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特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中的假阴性分析及对策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3-09  点击: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病例数快速攀升。因患者体内病毒核酸的存在是目前唯一的确诊依据,而目前临床上普遍反映核酸检测阳性率不满意,故对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条件、检验人员要求及检测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较高要求。

本刊专家罗阳以通信作者在《国际检验医学杂志》发表文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中的假阴性分析及对策”,立足疫情、早日防控,从临床、检验的不同视角,从标本采集、检测方法、产品稳定性等多方面剖析产生假阴性的可能原因;且结合临床实践和检测技术,从整合特异性实验室指标,规范标本采集方式和过程,严格检测试剂的监管和审批等方面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为切实降低检测假阴性或假阳性率提供临床参考,为COVID-19临床准确诊断及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已被本刊录用并于3月4日在中国知网网络首发,专家、学者可免费阅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