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检验人谈急诊检验”线上直播课顺利完成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0-28  点击:

20211021日晚,“一线检验人谈急诊检验”系列2021年第6讲,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胡志东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

胡志东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检验科 何秋蓉 副主任做《血氨在临床急诊检验中的应用》的报告。血氨是急诊及危重症医学常关注的血液检测指标之一,对肝昏迷、肝性脑病等疾患的诊断、治疗、病情监测及预后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血氨检测结果的影响因素较多,从而大大影响了临床的诊疗工作。本报告讨论了血氨的影响因素、临床意义以及如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血氨检测方法以应对急诊检验。

何秋蓉副主任

会议的第二位讲者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裴红红主任,他的讲题是《急性高甘油三酯血症性胰腺炎诊治急诊专家共识》。急性胰腺炎是常见急重症,高脂血症是急性胰腺炎的第二大病因,特别是与血清甘油三酯的升高具有显著相关性。本讲座为您带来《急性高甘油三酯血症性胰腺炎诊治急诊专家共识》的解读。

裴红红 主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检验科急诊组杨琦组长的讲题是《溶血指数的临床应用》。溶血标本的处理是检验日常工作中的难点,利用自动化检测系统报告溶血指数,自动添加溶血备注,实现溶血标本从检测到报告发出的智能化处理流程,从而有效减少临床溶血标本的拒收率,客观评判溶血对检验结果造成的影响,通过量化分析,提供精准的检验结果。

杨琦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