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4家单位通过2020年度国家 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7-21  点击:

79-11日,2021年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在武汉召开,近万名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医疗卫生信息建设者,围绕“构建数字健康双轮驱动新发展格局”展开深入交流。大会开幕式上,国家统计信息中心吴士勇主任,公布了各省2020年度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通过的名单。重庆的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开州区人民医院获得四甲,秀山县卫生健康委、市中医院获得四乙。 

72cc1128afd06ca25772041aa215a73


96feb258d911b75a7c1711ce00f219b

2021年是互联互通成熟度新版测评标准使用的第一年。从指标内容上看,不仅强调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完整性、标准化,还从细化的功能、是否有效应用以及量化的使用量等方面,对互联互通进行全链路闭环评估;从测评方法上看,由定性评价与定量测试两部分组成,其中定量测试是互联互通测评的核心和基础,强调微观层面的数据标准化,通过自动化测试+人工核查的方式,考察数据采集的覆盖度与数据质量。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测评方案的细化、参评机构的数量增多,测评的整体难度正逐年增大,倒逼参评机构苦练内功,不但要提升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质量,更要重视互联互通功能的实际落地与有效应用。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1个区县,13家医院通过了测评,与其它省市比较,通过单位较少,高级别通过单位有限,5级还没有突破。我中心下一步要加强动员宣传,鼓励更多医院参评,通过测评,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同时,要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培训,遴选有实力、有基础的医院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做到管理闭环,加快院内外数据的交互、共享,顺应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开展临床知识库和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探索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往更高级别的测评结果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