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近年国内电脑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国产化成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08  点击:

自从国家在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以来,国产化在国内各行各业里的呼声变得越来越高。提升中国制造,自主创新,打破垄断,成为无数国人共同的梦想。

近年,我国在电脑硬件和电脑操作系统的国产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下面我们来简单的看看。

国产CPU:兆芯(x86)目前已经达到了英特尔I3的水平,下一代看齐I5。申威26010成就了领先世界的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另外申威3232、申威432等CPU的设计指标已经公布;龙芯经历了龙芯1号,2号,现在龙芯3号3A3000 CPU最高主频可达1.5GHZ,目前已经开始进入民用市场;等等。

主板:尽管国产主板核心芯片组还是国外的,但是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优秀的国产主板了。

显卡:2017年景嘉微推出了JM5400,2018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9研究所推出了凌久GP101。等等。我国在显卡的自主创新,国产化上目前的发展还严重不足。

内存条:去年年底,紫光发布了第一款国产内存条。目前。国内紫光、合肥睿力等都在致力于DRAM研究、生产。预计明年国产DDR4内存条可能出现。

SSD:在HDD时代,我国曾涌现一些国产HDD,比如说长城。但是遗憾的是,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也由于国内消费者的不重视,国产硬盘最终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了。但是令人惊喜的是在SSD方面,近年我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今年4月份,嘉合劲威、国科微联合推出了第一款国产SSD——光威弈SSD。光威弈SSD采用了国产主控、国产闪存。光威弈的出现拉开了国内SSD国产化的序幕,国产SSD正式走向自主可控的道路。

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方面,我国还处于模仿/摸索阶段。近年涌现的国产操作系统有优麒麟、红旗Linux、cos、中标麒麟、深度等。但是今年深度系统15.8版本推出,让我们看到,即使是我们是以模仿为基础,但是国产操作系统的国产化程度和操作体验也在日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