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世行项目护士长管理培训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7-19  点击:

2019年7月9日-11日,重庆市世行项目护士长管理培训班在大足举办。来自全市76个医院近150名护理管理者参加培训。第42届、45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赵庆华教授、鲜继淑主任护师,我市著名护理学教育专家朱京慈教授等10余位专家授课。

培训内容包括五个部分,一是护士长管理思维拓展。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护理部赵庆华主任以“新时代护患体验模式思考”为题,阐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发展理念为指导的新时期护理工作新格局和新思路;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神经外科鲜继淑总护士长讲授“护士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护理学院朱京慈教授讲授“护理科研选题及临床研究设计”;二是护士长管理能力提升及管理工具应用。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总护士长谢莉玲、附二院日间病房护士长戢芳讲授“护士长管理职能”及“护士长岗位胜任力培养”;附二院消化内科王俊丽护士长讲授“医院护理6S精细化管理”的临床实践经验;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张玉梅总护士长讲授“临床护士分层培训”;三是重点医疗环节护理管理。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重症医学科米洁护士长、附属儿童医院张际教授分别讲授“急危重症患者护理质量控制”、“安全(不良)事件系统管理”;重庆市肿瘤医院内科大区护士长邓本敏讲授“肿瘤患者规范护理管理”,介绍对肿瘤患者疼痛、心理、营养、康复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的综合管理;四是慢病管理及护理模式创新。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预防与控制所丁贤彬所长、国家卫健委护理质量金奖获得者、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肾内科石钰护士长分别讲授“重庆市慢性疾病防治现状”、“慢病管理与长期照护模式构建”;五是医院护理改革创新经验。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护理部周世群介绍“江南院区智慧护理建设实践”;市人民医院项目办主任张旭介绍“新院建设促进护理发展现代化”的经验;大足区人民医院院长席家庄以“美丽医院建设,促进护理事业发展”为题介绍医院优质护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

专题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观摩学习了大足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儿童医疗中心、国医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产科的护理服务,该院良好的环境和规范的护理管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学员调查反馈表显示,此次培训重点突出,课程选择恰当,授课质量高,内容新颖丰富,实用性较强,开拓了护士长思维境界,增强了护理管理能力,得到一致好评。学员们建议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组织护理管理先进经验的学习和交流。2018年以来我市举办了两期世行项目护士长管理培训班,体现了市卫生健康委和世行项目对护理工作的关切,为我市护理管理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