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交流学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11-22  点击:

本刊讯:11月20日,《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张耀元、编辑舒安琴拜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主任张国军,并学习参观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张国军主任详细向我们介绍了科室人员构成、科室管理理念、仪器设备构成、特色项目、教学管理、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以及未来规划等。

微信图片_20191122142232

张国军主任向张耀元主任介绍科室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122142247

科室荣誉 

微信图片_20191122142240

科室一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占地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中心现有职工61名,其中高级职称4名,副高职称11名;博士生导师2名,博士后1名,博士13名,硕士10名。

微信图片_20191122144109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成员

中心于2006年3月6日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成为第一批通过国际认可的医学实验室。按照先进的“一•五•一•十”的精细化管理理念进行科室管理,即一个主责:主任负责制,五个部门:物资保障部、基础运营部、实验质量部、学科发展部、教育教学部,一个目的:打造检验平台科室,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十个维度:物资管理精细化、实验项目多元化、质量管理标准化、学科发展优势化、人才培养个性化、实验技术平台化、学术交流国际化、教育教学立体化、社会服务品牌化、科室管理制度化。实验室设备齐全,我中心1部血液体液流水线,包括血细胞流水线、全自动血型分析系统、全自动血沉分析系统、尿液流水线、全自动粪便分析系统、凝血检测平台;我中心2部生化免疫流水线(包括日立流水线、罗氏流水线、雅培流水线、贝克曼流水线、西门子流水线)、分子诊断平台、微生物检测平台、质谱检测平台、自身免疫性疾病检测平台。高值设备数量为300台,总价值8000余万元。目前中心开展检验项目共计400余项,为临床开展项目组合为130余项,为临床为病人提供优质一流的服务。

中心为首都医科大学实验诊断学及医学检验教学基地,是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系主委创建单位,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点,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后流动站。承担着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口腔医学五年制/七年制、药学专业五年制、国际学院临床医学六年制的实验诊断学理论及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临床医学七年制临床免疫学理论教学任务及首都医科大学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部分理论专业课和全部的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三门首都医科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常用临床科研实验室技术及研究策略》、《精确诊断与医学预测学》及《个体化诊断与人工智能》的理论教学,每年承担教学学时多达1000多学时,多次被评为首都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优秀教研室,2008年、2010年、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首都医科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临床检验诊断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实验诊断学”获得校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得中华医学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申请并获批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基金多项,依托首都医科大学人才强教项目组织了十三期“检验诊断教师培训班”,为首都医科大学培养青年教师百余名。主编《脑脊液临床实验室检查策略》、《实验诊断学》、《临床免疫学及检验》、《Clinical Laboratory Diagnositics》等多部教材。

2005年我中心被认定为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检验医师/技师基地,2014年被认定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检验医师基地。本基地认真执行国家及北京市卫计委对住院医师基地的培训要求,先后培养了医师和技师近百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师考核通过率为100%,技师考核通过率为92%,第二阶段医师考核通过率为100%。自2013年起,我中心开始实行“一线五面”的精细化住院医师管理模式,即精细化管理主线贯穿文件体系的建立、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过程的完善、培训质量的监控及培训资料的保存五个方面。逐步完善住培体系的建立,重视住培师资建设,提高住培生的培训质量,此模式吸引了大批学生选择到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进行培训。

中心科研实力雄厚,具备稳定的科研方向,包括1.神经外科手术后感染实验室诊断体系的建立与评估、2.出凝血指标与脑血病的关系、3.脑卒中代谢学研究、4.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5.血清外泌体在垂体瘤临床分型中的作用研究,同时根据科研方向建立多个科研平台。承担863、973、科技部重大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首都特色课题、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项目等多项重点课题,总科研经费达400余万元。共发表SCI文章5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300余篇,出版专著40余部,获得专利3项。

中心现为北京医学检验学会(一级学会)会长单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检验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精准检验和精准诊断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北京医学检验学会临床免疫生化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免疫试剂临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丰台区医学检验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主委单位。举办多期国家级继续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体外诊断学新技术、新方法、新概念进展研讨会”、“ISO15189管理体系下医学实验室精细化管理高级研讨班”及“神经系统疾病实验室特色检测高级研讨班”,受到全国学员的大力支持和好评!

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将秉承“打造检验平台科室,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实验室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实验室。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

2019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