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刊编辑参加“第三届期刊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

由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组委会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期刊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于2019年8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期刊单位的近400位代表共赴盛会。我刊编辑汪婷婷、管佩钰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专务副社长、社科分社副总编于成瑶主持。在论坛中,《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副社长佟昔以《诠释科研本源、铸造创新利器——学术期刊数字出版传播新模式》为题,提到我国目前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综合指数WAJCI为0.868,处于中游偏下水平。因此,全面打通知识生产、传播、扩散、应用全过程,为知识创新而服务具有重要的意义。采用网络首发、增强出版、数据出版、协创主办等创新出版模式,可引领期刊质量、促进媒体融合迈上新的台阶。

佟昔副社长进行主题报告

《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梅连军老师以“大数据”为切入点,提出如何做好“互联网+学术期刊”是目前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梅老师强调,学术质量是期刊的生命力,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形式进行传播,如微视频、电子书等,多维度向读者与作者呈现期刊内容。

梅连军老师开展主题报告

中华医学会杂志新媒体部沈锡宾主任以《科技期刊媒体融合发展方向和路径探索——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集群化、集约化、数字化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华牌”杂志集群化发展取得的成绩、集约化发展策略、数字出版转型目前完成的工作。沈主任提到,以数据平台建设为核心,可极大地提高期刊出版和传播效率;以资源整合为核心,编辑与出版、经营相分离,可提高经营能力和收益。在数字出版转型方面,沈主任强调,目前杂志社已经形成了编辑、出版、传播、利用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并以数字化平台为核心,提升了期刊内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沈锡宾主任开展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是出版界的学术饕餮盛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顺应改革的潮流,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和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不断增强期刊的品牌建设和传播能力,找到真正符合自身实际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更好地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检验医学与临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