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9年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专项面上项目拟立项名单公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

6月18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发布《2019年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专项)面上项目拟立项名单》(后简称名单)。与去年相比,今年从立项到名单出炉,各方面都出现了很大变化。今天,《现代医药卫生》为您图解名单里有关医疗卫生方面的内容!

一、概述

2019年,名单共立项800项,其中医疗卫生服务机构(21家)立项55项(占6.88%)、医疗卫生研究机构(2家)立项24项(占3.00%)、医学教育机构(4家)立项141项(占17.62%),与去年立项数量(分别为24项、13项、148项)、比例(分别为3.33%、1.81%、20.55%)相比均有较大增幅。

2019年成功立项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21家(2018年仅为12家),成功立项的医学教育机构中新增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注:医学教育机构立项数包含其所有附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立项数(下同)。

二、具体名单

三、立项变化情况分析

2019年,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为了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含先锋科学基金项目,简称“面上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简称“博士后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简称“杰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简称“重点项目”)、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简称“创新群体项目”)等5类项目。

申报主体由2018年的“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为主”,改为了“项目牵头单位应当以在渝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为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与市科技局联合实施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在研究领域方面,2019年面上项目“人口与健康领域”新增:内分泌代谢疾病发病机制、早期诊断、治疗及干预;特殊儿童或弱势儿童精神疾病高危特征跟踪与干预;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与应用评价。

“生物医药领域”新增:生物技术药物,治疗性抗体,新型疫苗;新型药物载体的研发及药物的靶向传输;手性药物和手性活性分子的不对称催化合成研究;新型纳米材料的毒理机制研究。

2019年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的其他项目名单一旦出炉,我们还将继续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