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小编侃专家丨临床科研学者 ——陈东风教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05  点击:

今天,《现代医药卫生》很郑重地介绍一位临床科研学者——陈东风教授(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及消化内镜中心主任,重庆市消化内科质控中心副主任)。

专家风采

陈东风教授,1986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消化专业的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医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的教授、博导,时至今日,陈教授的研究硕果累累,陈教授带过的学生及团队更是消化专业的优秀之星,陈教授也因此获得了陆军军医大学“教学明星”的荣誉称号。

陈教授先后在Gastroenterolog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Oncogene等期刊发表SCI文章共4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33篇;发表的中文文章总数超过450篇,其中第一作者55篇。据百度学术提供数据显示,陈教授发表过的论文总被引频次达4566次,成果数527篇,H指数30,G指数50。主要以期刊为主,会议发表论文占4%。主要研究领域为消化系统肿瘤、慢性肝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治、干细胞的分化调控及炎症性肠病。

陈教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科技部国家支撑计划等课题共10项。同时,主办了2014全国消化疾病学术大会,参会代表达4000余人;并且连续主办了第一至第六届重庆两江消化肝病学术会等。


陈东风教授科研成果的第一次

1、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是《类癌综合征1例报告》,于1989年发表在《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发表的第一篇SCI文章是Effect of splenectomy on CCl4-induced liver fibrosis in rats,于1998年发表在Chin Med J (Engl)。

3、第一次合作撰写文章的学者是武兵兵、冷恩仁。

4、发表的第一篇教学文章是《临床医学教学质量控制的思索》,于2004年发表在《现代医药卫生》。

5、发表的第一篇综述文章是《心钠素与肝硬化》,于1989年发表在《国外医学(消化系疾病分册)》。

6、发表的第一篇非消化专业的文章是《临床医师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于2004年发表在《中国药房》。

7、第一篇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文章是《胃肠动力与肠源性内毒素血症关系的动物实验研究》,于2001年发表在《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8、第一篇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SCI文章是Predicting the binding affinity of epitope-peptides with HLA-A*0201 by encoding atom-pair non-covalent interaction information between receptor and ligands,于2010年发表在Chem Biol Drug Des。

9、参与撰写的第一篇会议论文是《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9例临床分析》,是于2004年在安徽合肥举办的“首届全国中青年风湿病学学术大会”。

陈东风教授科研成果“之最”

1、合作最多的学者是冷恩仁。

2、发表文章数最多的国内期刊是《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3、被引频次最高的文章是《内镜下氩离子凝固术治疗消化道息肉的临床价值》,于2003年发表在《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4、下载量最高的文章是《肝性脑病的新认识-从指南到临床》,于2016年发表在《实用肝脏病杂志》。

5、发表最多的文章形式是“经典案例”。

陈东风教授与《现代医药卫生》的不解之缘

陈教授亲自撰写的第一篇教学文章《临床医学教学质量控制的思索》,发表在了《现代医药卫生》2004年第5期。

由陈教授指导撰写的论文在《现代医药卫生》进行发表,最早是在2003年,至今在本刊已发表论文数达29篇,其中最高被引21次。

陈教授指导学生撰写的《药物-肠道菌群相互作用:对消化系统疾病药物治疗的影响》,发表于本刊2019年1月的肠道微生态与医养健康专题1(肠道微生态与疾病专题)栏目上,至今下载次数已达264次。陈教授指导撰写并发表在本刊的论文形式多样,以研究型、综述型、经典案例、临床护理、医学教育类为主。

本刊将于8月10日举办的消化内科会议,也得到了陈教授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现代医药卫生》也将会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与医学科技工作者携手共同打造精准学术成果传播平台,为我国医学科研成果的涌现与传播助力,借此也诚恳希望各位医学界的专家们给予支持与监督!

默契凝聚的团队

陈教授培养了硕、博士研究生61名。他领导的团队是一个充满了活力,配合默契、凝聚力强的团队,在临床科研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他和他的团队



撰稿    孙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