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小编聊专家】“优青”“英才”——青年编委王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9-10  点击:

8月20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公布2019年基础研究与前沿探索拟立项名单,本刊编委、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斌副教授获杰青项目资助。这是王斌副教授2018年获国家优青、陆军科技英才、重庆市第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陆军军医大学“优青人才”和“杰青人才”后的又一项荣誉。

一、探寻医学最根本、最源头的地方,去求知、去破解

王斌副教授2006年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后推荐免试、硕博连读,师从我国著名病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卞修武院士,2011年博士毕业后在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工作,2014年入选陆军军医大学优秀人才库,公派赴美国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评为副教授及博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任命为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在获评重庆市杰青项目后,王斌副教授感叹道:“恩师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教授8年前给我定下了这个小目标,今天终于得以实现!任何一点成绩的取得,都源自恩师多年来一路指引、谆谆教诲与坚定支持”。他说:“治病救人、解除病痛,是我的从医初心,但面对晚期肿瘤患者求生的目光,我们却常常束手无策,内心非常难受。所以,我想要去了解为什么病人会得肿瘤?为什么肿瘤会扩散?为什么肿瘤会耐药?我想要去到最根本、最源头的地方,去求知、去破解”。

右起第二位为王斌副教授

认真工作中

二、为攻克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再大的困难也绝不言放弃

作为一名消化内科临床医生和医学科研人员,王斌副教授说:“医学研究是探索完全未知的领域,前进道路充满艰难坎坷,挫折总是家常便饭,成功源自对失败的不断总结与修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7年多的努力付出,他带领团队提出靶向动态泛素化修饰的抗癌药物研发新方向,发现去泛素酶OTUD7B是肿瘤微环境源性生长信号驱动肿瘤发生的关键分子开关,可能是治疗胃癌、肝癌和胰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新靶标。该研究成果受到国际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他也以大坪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将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与此同时,王斌副教授继续带领研究团队攻坚克难,针对恶性肿瘤的“种子”细胞—肿瘤干细胞,为开发癌症诊治新方法而孜孜不倦的追求。

左起第四位为王斌副教授

目前,王斌副教授团队聚焦“肿瘤微环境与肿瘤干细胞相互对话”的调控机理,致力于消化系统肿瘤的早期预警和精准治疗:(1)揭示肿瘤微环境调控动态泛素化修饰,决定生长信号感受器mTOR稳态平衡和激活,维持肿瘤干细胞和肿瘤发生的机制,开发靶向动态泛素化的抗癌新方向(Nature,2017);(2)提出肿瘤干细胞逃逸天然免疫监视、导致肿瘤转移的学术观点,发现阻断肿瘤转移的表观遗传学新靶点(Cancer Res,2014;Oncogene,2015a;Cancer Res,2019);(3)发现分子靶向治疗耐药的肿瘤干细胞,探索靶向表观遗传的干预新策略(Oncogene,2015b;Cell Death Differ,2018)。

截至目前,王斌副教授团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40.137,总影响因子大于280。论文被Nature和Nature Review Cancer等期刊引用1000余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担任Hepatology等10余种国外学术期刊审稿人和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会员等学术任职。

王斌副教授在研的科研项目

王斌副教授团队近年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1.Wang B#, Jie ZL#, …, Sun SC*, Wei WY*. TRAF2 and OTUD7B govern a ubiquitin-dependent switch that regulates mTORC2 signalling.Nature. 2017;545:365-369.

2. Qin ZY#, Wang T#, …, Chen DF*,Wang B*. BRD4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and metastasis through acetylation-dependent stabilization of Snail.Cancer Res.2019 DOI:10.1158/0008-5472.

3. Wang T#, Qin ZY#, Wen LZ#,…, Chen DF*,Wang B*. Epigenetic restriction of Hippo signaling by MORC2 underlies stemnes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s.Cell Death Differ. 2018;25:2086-2100.

4. Lei ZJ#, Wang J#, …, Chen DF*, andWang B* Lysine-specific demethylase 1 promotes the stemness and chemoresistance of Lgr5+liver cancer initiating cells by suppressing negative regulators of β-catenin signaling.Oncogene.2015; 34:3188-3198.(Featured Article)

5.Wang B#, Wang Q#, Wang Z#, …, Bian XW*. Metastatic consequences of immune escape from NK cell cytotoxicity by human breast cancer stem cells.Cancer Res. 2014;74:5746-5757.

6. Wang Z#,Wang B#, Shi Y#, …, Bian XW*. Oncogenic miR-20a and miR-106a enhance the invasiveness of human glioma stem cells by directly targeting TIMP-2.Oncogene. 2015;34: 1407-1419.

7. Wang T#, Wu H#, Liu S#, Lei ZJ#, …, Chen DF*, XuC*,Wang B*. SMYD3 controls a Wnt-responsive epigenetic switch for ASCL2 activation and cancer stem cell maintenance.Cancer Lett. 2018. 430:11-24.

8. Wang J, …, Liu J*, andWang B*. miRNA-regulated delivery of lincRNA-p21 suppresses β-catenin signaling and tumorigenicity of colorectal cancer stem cells.Oncotarget. 2015; 6:37852-37870.

9.Wang B, …, Chen D*, Wang J*. Chimeric5/35 adenovirus-mediated dickkopf-1 overexpression suppressed tumorigenicity of CD44+gastric cancer cells via attenuating Wnt signaling.J Gastroenterol.2013;48:798-808.

10. Wang J#,Wang B#, Chen DF. A rare submucosal tumor of the stomach.Gastroenterology. 2013,144:e5-6.

11. Wang J#,Wang B#, Chen DF.An unusual cause of recurrent massive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Gastroenterology. 2012; 143:542, 872.

12.Wang B, Bian XW*. An inhibitor of arachidonate 5-lipoxygenase, Nordy, induces differentiation and inhibits self-renewal of glioma stem-like cells.Stem Cell Rev.2011; 7:458-470.

13. Wen L,Wang B, Cui H. Hematochezia Associated With Rectal Arteriovenous Fistula.Am J Gastroenterol. 2019 Jun;114(6):858.

14. Guo J, Chakraborty AA, Liu P, Gan W, Zheng X, Inuzuka H,Wang B, ..., Wei W*. pVHL suppresses kinase activity of Akt in a proline-hydroxylation-dependent manner.Science. 2016;353(6302):929-32.

15. Zhang J, Xu K, Liu P, Geng Y,Wang B,…, Wei W*. Inhibition of Rb Phosphorylation Leads to mTORC2-Mediated Activation of Akt.Mol Cell. 2016 62(6):929-42.

16. Liu P, Gan W, Chin YR, Ogura K, Guo J, Zhang J,Wang B, …, Wei W*. PtdIns(3,4,5)P3-Dependent Activation of the mTORC2 Kinase Complex.Cancer Discov. 2015; 5(11):1194-209.

《现代医药卫生》杂志自2017年起开展医学科研专项服务工作,为广大医疗机构科研工作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及传播助力。感谢王斌副教授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如您对王斌副教授研究的学术领域感兴趣或有问题需要咨询,欢迎留言。

撰稿:刘芹

审核: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