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参加科技期刊深度融合重庆首届研习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6-13  点击:

689日,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第一期)在重庆融汇半岛酒店举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200余名期刊同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研习班。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多位领导出席开班仪式。《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主任钱程华、编辑毕丽参加学习交流。

开班仪式在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的深情主持中开启。会议主题围绕近日中宣部印发的《关于推出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展开学习及探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聂昌红及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均结合《实施意见》强调科技期刊发展趋势,以及深度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彭熙

会议现场

会议按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政策解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董毅敏,以及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均深度解读《实施意见》内容,并提出贯彻落实建议。

第二部分为经验分享: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原主编段艳文,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主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沈锡宾,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学术媒体中心主任助理,《机械工程学报》新媒体部部长,《中国表面工程》编辑部主任张强,以及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期刊部新媒体负责人、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方琪,均结合自身或其他期刊融合案例、新媒体平台建设拓展经验进行深入分享,为大家提供实用性参考。

第三部分为技术助力:加拿大国际出版技术服务公司TrendMD亚洲区总监、亚洲科学编辑理事会ACSE理事和地区总监苗晨霞,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产品经理张少卿,智谱• AI 学术服务中心主任刘丽,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出版事业部总监涂文菠均详细介绍了助力科技期刊深度融合的技术解决方案、工具及平台。

最后,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监事长汤兴华对研习班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此次研习班的成功举办,及时响应了《实施意见》各项举措,内容详实,形式丰富,将为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助力。

《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也在期刊出版工作中尝试深度融合,结合期刊服务的专家、作者、读者的需求,举办专业学术会议,策划打造影响力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发展。今后,本编辑部将继续深入学习《实施意见》,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秉承为广大医护工作者服务的初心,在学术知识科普、科研能力提升、个性化定制服务、融合出版方面继续探索,做一本有温度的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