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医学》围产期及新生儿期疾病与随访管理主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7-30  点击:

7月28日,由本刊编辑部主办的《重庆医学》围产期及新生儿期疾病与随访管理主题培训会在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学术会议厅顺利召开。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妇产科郑英如教授、儿科副主任周坤博士,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主任史源教授、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里健康中心主任程茜教授、新生儿诊治中心副主任包蕾副教授,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周利刚博士、营养科主任孙海岚副教授,以及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特邀母婴心理专家沈世琴博士、新生儿科主任吴芳医生、儿童保健科主任沈洁医生受邀讲课。本刊编辑部主任徐川平、副主任钱程华、编辑冯甜参加了本次活动。共130余名妇幼卫生医务人员参会。会议受到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的大力支持。

6da3acda12f6e6113c570274c2bb3e5

安琪儿妇产医院医教部主任高昂主持会议

徐川平主任 (2)

本刊编辑部徐川平主任致辞

本次培训会旨在促进我市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提高妇幼卫生医务人员的临床诊疗水平,为妇幼系统各单位、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会上,郑英如教授讲授“母胎输血综合征”,从病例入手,言简意赅,使与会人员加深了对疾病的认识。周坤副主任站在重症医学的角度,从建立人工气道的指征,气道的评估,气管插管的准备、方法,以及人工气道的管理详细讲解了“小儿气道管理”。程茜教授讲授了“出院后早产儿体格生长评价和喂养指导”,从体格生长的评价、生长障碍的原因进行讲解,总结了生长监测的四种类型、相关喂养指导的方法、早产儿随访的重点,并对微量营养素、益生菌的补充进行了讲解,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包蕾副教授就“高危新生儿的随访”进行讲授,总结“小、大、糖、早”婴儿的临床特点及保健、护理重点,并对随访中重要的神经评价工具的使用方法、高危新生儿早期干预原则及方法做了详细阐述,内容详实,具有操作指导意义。

郑英如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妇产科郑英如教授

周坤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周坤副主任

程茜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里健康中心程茜主任

包蕾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治中心包蕾副主任

下午,周利刚副主任从新生儿血糖的重要性、新生儿血糖代谢特点、低血糖的并发症及血糖管理方法等方面全面讲授了“母乳喂养下的新生儿血糖管理”。沈世琴博士结合具体案例及视频资料,从安全依恋的概念、重要性及建立方法生动地讲述了“母婴依恋的重要性”。

吴芳主任从袋鼠式护理的概念、国内外开展情况及研究现状、临床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袋鼠式护理”。孙海岚副教授以“益生菌的前世今生与【儿科临床应用】”为题,结合最新研究进展,讲述了益生菌的作用及使用方法。沈洁主任从预防接种的意义、常见疫苗种类、常见新生儿疾病类型及患病新生儿接种策略等方面对“新生儿疾病与预防接种”做分享,内容丰富、详实。史源教授生动风趣地讲授了“如何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从科研兴趣的培养,到临床研究方法的选择及其具体实施步骤,给与会人员带来启发。

周利刚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周利刚副主任

沈世琴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特邀母婴心理专家沈世琴博士

吴芳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新生儿科吴芳主任

孙海岚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孙海岚主任

沈洁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童保健科沈洁主任

史源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史源主任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紧密联系临床工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重庆医学》一直致力于为读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通过培训会为妇幼卫生医务人员搭建起学习交流平台,尤其为基层医务人员带来实质性的指导,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培养科研兴趣。

合影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课程直播回放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视频二维码

(有效期至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