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利用医疗大数据为临床服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

微信图片_20190828150500

(8月27日,智慧医疗高峰论坛现场。重报集团记者 钱波 摄)

健康大数据该怎么用?智慧医疗怎么发展?8月27日,2019智博会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就智慧医疗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副市长屈谦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设有智慧管理、医疗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及智慧医疗、智慧检验、智慧健康养老、网络信息安全认证六大分论坛。

智博会·嘉宾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

“健康,是需要整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认为,健康有四个“全”,包括全民健康、全程健康、全身健康和全能健康。

樊代明认为,医学一定要真善美。首先要求真务实、科学治病。其次是善和美,包括医生对病人的呵护以及病人对医生的尊重,“善和美才是医学的本质,才是人性的体现,医生治病如果只是用冷冰冰的手术刀,那就忽视了人性,医学也失去了温度。”

“健康要融入万策,健康需要整合。”樊代明指出,智慧医疗就是要智能,把已取得的数据整合起来,有所取舍,形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这就叫整合医学,也就是整合健康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

据统计,每年我国新诊断癌症病人392.8万,相当于每分钟有7.5个人被诊断为癌症。医疗大数据对付癌症,有无办法?

我们从病例上诊断了这么多肿瘤,发现这些肿瘤千变万化,结构异常复杂。人工智能在辅助病理诊断时,一定要考虑肿瘤的复杂性,要跟临床相结合。

过去我们认为肿瘤里面的血管与正常的血管没有区别,通过研究发现这些血管其实是多样的,人工智能如果能精准判断肿瘤里面的每一根血管,对肿瘤治疗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些数据的量肯定很大,已经远远超出病理医生的能力,这就需要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真正要做细,在临床上才有意义,而不是把一大堆临床数据搞在一起,最后是数据大,而不是大数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

目前我国医改面临两大瓶颈:一是优质医疗资源不充足、分布不均衡;二是大众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在提升。这就带来诸多问题,比如医疗服务资源“倒三角”,基层基本医疗服务“网底破碎”,老龄化、超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巨大压力等。

面对压力,我们要从治疗为中心转向健康管理为中心,新的手段方法就是互联网、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

“但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医学人工智能,基础是人才。”韩德民认为,人才要有四个标准,第一是文化自信,第二要心胸豁达,第三是攻坚创新,最后是复合引领。“知识越来越丰富,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项技术突破都不可能单打独斗,必须要有引领有团队,才能创新出成果。”

重报集团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