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编辑部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2-18  点击:

216日,《重庆医学》编辑部前往长寿区人民医院看望了医院原内二科医师陶有文专家。编辑部与陶老本不相识,但一封信件让我们彼此产生了联系。

fe27d30a26d6080160a679e1fd67b5b

陶老写给编辑部的信

事情要追溯到春节前夕,编辑部收到一封信,小小的、鼓鼓的信封里是陶老亲笔写的一篇题为“阻塞性肺炎与肺癌”的论文和陶老写给编辑部的一封信。在给编辑部的信里陶老写道:投稿“阻塞性肺炎与肺癌”,希望年轻的医生少走弯路,多救几条命。并附上自己曾经的工作证和一篇优秀论文证书复印件。从证书复印件里我们发现陶老原来已82岁高龄!耄耋之年,笔耕不辍,仍心系医学,这令编辑部为之感动。于是,在和长寿区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后,我们一同为陶老策划了这场慰问活动。

WPS图片拼图

陶老写的论文

这天,我们驱车前往长寿,看到了陶老,陶老虽已年过八旬,但精神矍铄。看见我们时,陶老非常高兴,亲切地和我们握手、交谈。长寿区人民医院副书记、院长冯胜梅,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纪检委员晋国,《重庆医学》编辑部主任徐川平,以及医院其他领导和编辑部代表近2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长寿区人民医院和编辑部分别向陶老汇报了医院和杂志近年的发展情况。应年轻人的请求,陶老也给我们分享了他年轻时治病救人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20218100819_副本

长寿区人民医院副书记、院长冯胜梅致辞(左),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纪检委员晋国致辞(中),长寿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项劲驰主持(右)

成_副本

医院和编辑部代表向陶老汇报医院和杂志近年的发展情况

陶老给在场人员讲述他年轻时治病救人的经历

编辑部向陶老献花、赠送杂志并表达慰问

陶老讲到,他们年轻时医疗条件不如现在完善,很多都需要医生自己的经验,有的疾病陶老自己弄不懂就查阅图书、文献,为弄懂一个问题,有时甚至还查看一些国外资料。陶老先后救治了多名生命垂危的患者,像急性肾功能衰竭、过敏性休克、肺水肿很多患者都被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其中有一名患者,找到陶老师时已经多脏器损伤,“这要是到重庆市大医院那是要换肾的”陶老讲到。可患者因经济原因不能前往更大的医院救治,恳求陶老收治,陶老见状于心不忍,冒着砸饭碗、损坏名声的风险收治了这名患者,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陶老决定按照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方法来救治患者,“没想到救活了!”讲到这里,我们看见陶老脸上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说到写这篇论文,陶老说:自己也没多想什么,就是想把自己一生的经验写出来,传授给年轻的医生,让他们少走弯路,多救几条命。这是陶老最大的心愿。

   在和陶老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陶老家还是医学世家,不仅陶老自己是医生,陶老的子女也是医生,受他们影响,孙女也决定以后从事医学事业,现在是一名北京大学八年制在读医学生。

合影留恋

 著名医学家、现代外科之父裘法祖曾引用《裴子言医·序》的一句话告诫广大青年医师: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陶老用一生践行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